星辞

关于《人民日报》的一些摘抄( 二 )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

路。”——尹颂


·“你可以不成功,但你不能不成长。也许

有人会阻碍你成功,但没有人会阻挡你成

长。″——杨澜


·“我们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

因为坚持才会看到希望。”——苗霖


·“不要轻易地拒绝学习新知,因为你所

拒绝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的成长之

路。”——朱广权


·“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有一段沉默的

时光,那是付出很多努力却不一定有结果的

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迟茜


·“他们是前行者,你我也可以循着他们的

足迹,成为巍峨高山的一部分。″——董星辰


·“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成长,那段

日子是疼痛大于收获的日子,但是只要时间

够久,当阳光照进来的时候,我会变得更自

信,更从容,更丰富,更扎实。″——刘梦遥




·几粒星子坠入深海,随之跃出一轮骄阳,一晃四十载,倏忽而逐,渺小事物转瞬即逝,唯沧海桑田历久弥新。

适用话题:「“改革开放”“大国崛起”」



·春去冬来春又回,几回寒暑。长河浩荡,世事万干。

「适用话题:“万物更新”“世事无常”」



·要把所有的夜晚归还给山河,把所有的春光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情懒沉迷和止步不前归还给过去。明日之我,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适用话题:“青年精神”“坚定梦想”」



·物质的洪流漫过心灵的堤防容易使我们忘记了仰望星空,忘记了默观内心,忘记了真正的幸福。

「适用主题:“心灵”」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适用主题:“党”“人民”」



·道语可以弥补能力的不足能力却难以掩盖道德的缺陷。

「适用主题:“道德”」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适用主题:“青春”“少年”」



·人生不就是这样,经历过一次次考验才能成长;

人生不就是这样,哪怕雨雪罪霏也要去追寻阳光。

「适用主题:“人生”“成长”“挫折”」



·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

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

「适用主题:“坚持不懈”」



·生逢盛世,我们享受着新时代的和平阳光,书写着新时代的奇斗华章。

「适用主题:“奋斗”」



·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

中因辉映而璀璨。

「适用主题:“团结″“集体″」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

承。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

要精神纽带。

「适用主题:“励志″“精神″“文化″“初心″」



·美丽中国的愿景并不模糊,就存在于那

些从置身事外到主动参与的实际行动中。

「适用主题:“责任担当″」



·生活免不了会有高低起伏,但你不能因

为眼前的困填就忽略了远处的光。真正能靠

近目标的人,都是那些即使面对重重考验,

依然相信胜利在望的人。他们不只眼里有星

辰大海,脚下更有不限征途坎河的勇气和毅

力。

「适用主题:“生活″,“乐观″,“直面困难″」



·时代有时代的大潮流、大节奏,我们也

要有自己的小浪潮、小节奏,跟着时代奔

跑,别掉了自有节拍。

「适用主题:“时代″」



·画图的度,可以用尺量,而生活的度,需要用心去感知。

「适用主题:“生活″」



·青春的烦恼,只有成长能解决;发展的瓶颈,只有成长才能突破。

「适用主题:“青春″“成长″」



·“我们有幸成了人们的踩路石,不管春露

秋霜,无论冬来夏往,石子铺就的小道或大

道,任由人们踩踏。因为石子的承受,才有

了人走的路…"——航天幕后英雄


「适用话题:“奉献”“坚持”“人生”“感动”」



·“历经磨难,初心不改,在深山中倾听

于花甲年重启。两代人为理想澎湃,一辈子

为国家深潜,你如同你的作品,无声无息。

但蕴含巨大的威力。”——彭士禄颁奖词


「适用话题:“爱国情怀”“科学精神”“无私奉献”」



·“从霓虹灯的丛林中转身,让双脚沾满泥

土。从雨林到沙漠,借溜索穿过偏见,用天

梯超越了怀疑,一条无穷之路,记录这时代

最美的风景。”——陈贝儿颁奖词


「适用话题:“脱贫攻坚”“中国声音”“中国故事”」




*追求理想&青春成长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尘曲》


「适用主题」

适用于坚持不懈,坚持本心,人生的追求等作文立意,如2008年广东卷《不要轻易说不》。


【示例】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即便穿着草鞋也要前往,恋恋不舍,追逐梦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坚持自己内心向着光亮的那方,才能写下人生最美的赞歌。



·我们可以一次一次去撞南墙,但我们不能一个一个失去理想。——韩寒


「适用主题」

关于坚持理想,不害怕尝试,成长与梦想,不轻言放弃等作文立意,如2015年北京卷《深入灵魂的热爱》,2014年四川卷《人只有站起后世界才属于他》。


【示例】

迈克尔·乔丹曾说:“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不能接受放弃。”正是在一次次品尝失败的滋味中,我们得以蜕变和成长。年轻不应该害怕试错,错了大不了从头再来。而如果失去了理想,向一时的困难妥协,轻易放弃自己长久以来的坚持,那就是真正的失败了。青春成长,道阻且长,没有尝过失败和碰壁,哪能算是无悔青春呢?



·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七堇年


「适用主题」

关于成长与担当,我与我的中国梦,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青春成长中的启发,行动与梦想等作文立意,如2014年江西卷《课内外学习探究》,2011年广东卷《回到原点》。


【示例】

有时会感到无力,生活与梦想就像是背道而驰着。但是,只要还未抵达终点,那我们就不该轻言放弃。无论当下如何,无论身处怎样的困境,在朴素的生活中,我们有着最遥远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梦想亦如同天边的启明星,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你们的理想与热情,是你航行的灵魂的舵和帆。——罗曼·罗兰


「适用主题」

追逐理想,心怀激情,无畏前路等,如2018年北京卷《新时代新青年》。


【示例】

理想是舵,它控制我们航行的去向;热情是帆,它能让我们一路劈风斩浪。理想和热情是生命的两翼,有梦想而没有行动的热情,或是有行动的热情而没有理想的指引,我们都不可能到达人生的彼岸。盘古开天辟地的勇气、嫦娥奔月的理想、夸父逐日的热情……这些古老的神话故事一直在启示着每一个中国人探索未来。平淡岁月里,唯有理想和热情能谱写生命的乐章。



*时代发展&科技创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周易·益卦·象传》


「适用主题」

勇于挑战,敢于创新,在竞争中进步等。


【示例】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只有紧紧跟上时代的脚步才不会被抛下。因此,唯有大力推进创新事业的发展,在国内广泛培养创新文化的沃土,才能为中国这艘巨轮上挂起破浪的风帆。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管子·正世》


「适用主题」

重视创新,与时俱进等,如2018年全国卷一《2035年“时光机”》,2018年全国卷三《改革开放三部曲》,2007年海南卷《论科学家的创新与创造》。


【示例】

时代在飞速发展,我们应该“不慕古,不留今”,既不因循守旧,也不满足于当下,而要做到“与时变,与俗化”,紧跟时代的步伐,顺时势而为。从“和谐号”动车到国产大飞机,从神舟天宫对接到“蛟龙号”探海,从超级计算机到人工智能,我国今天所取得的成就哪一项不是因为无数兢兢业业的人坚持开拓创新呢?



·创新者与平庸者,不过一步之遥。前者走在前面,后者跟在后面。——郎加明


「适用主题」

创新的勇气,创造性思维,跳出思维局限等,如2016年全国卷三《小羽的创业故事》,2016年江苏卷《话长话短》。


【示例】

现实生活中似乎永远总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缺乏冲破桎梏的勇气,仅仅希望从固有的东西中获取成果,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因此,这些人永远只能成为“平庸者”,只能沿着“创新者”留下的脚印,缓慢前行。鲁迅曾说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定是个勇士。”确实,创新者最可贵的地方在于——他们有常人所没有的敢于创新的勇气和决心,因此,无论成功与否,他们都注定不会是“平庸者”。



·科技一直都是创造力的因素之一,但永远不是创造力的源泉。——弗朗西斯·科波拉


「适用主题」

科技与创新的关系,创造力,反思科技发展与人类社会的关系等,如2016年浙江卷《虚拟与现实》,2012年湖北卷《科技的利与弊》。


【示例】

不可否认,从古至今,科技进步确实推动了创造力的发展。20世纪初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提出,激发了艺术家的创造力,带来了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的繁荣。如今的科技进步,也激发着企业家的创造力,催生出诸多创新产业模式。但是,人类才是创造力的源泉,科技再发达,没有人类的大脑,没有人类的主观能动性,一切都只是冷冰冰的、机械式的复制。



*生活真谛&处世之道


·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老舍


「适用主题」

对生活真谛的讨论,生活的滋味,百味人生等。如2010年重庆卷《难题》,2010年山东卷《人生光影的变化》,2008年浙江卷《“触摸城市”/“感受乡村”》。


【示例】

一成不变的生活,只会是庸人的生活;人生的精彩在于千姿百态,百味交杂。正如老舍写道:“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生活的律动构成了我们各不相同的人生轨迹,柳暗花明,山水变幻,正是在这种曲折中,我们才得以品味人生的真谛。



·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林清玄


「适用主题」

处世智慧,淡定从容等话题,如2017年高考浙江卷《心灵之书》,2015年高考上海卷《造就和谐自我》。


【示例】

修得一颗清净心,外界喧嚣再多,也比不上一杯淡淡的清茶;修得一颗平常心,任他钟鼎山林,我自宠辱不惊;修一颗欢喜心,哪怕路途黑暗,要相信总会见到光明;修一颗柔软心,包容万物,才不会因为一点小事大喜大悲。



·人生有许多事情,正如船后的波纹,总要过后才觉得美的。——余光中


「适用主题」

追忆过去,关照生活,反思生活等,如2007年山东卷《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


【示例】

人生有许多事情,总要过后才觉得美。就像船后的波纹以及风雨后的彩虹,我们当初经历的时候,因年少轻狂,只一味雄气昂昂地往前赶,无暇去留意太多。可时过境迁,每每回忆起来,却总能在朦胧处想起一些新的细节,一种美妙温馨的满足感油然而生。



·从一个圆心向外能够画出多少半径,就有多少种生活之道。——梭罗


「适用主题」

生活之道,多样人生等作文立意,如2012年福建卷《人生的几何体》,2010年辽宁卷《幸福是…》。


【示例】

生活是异彩纷呈的,我们每个人都在不断的经历中勾勒着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几何体。有人的人生几何体形态简单,也有人的错综繁复;有人勾勒出圆形,也有人勾勒出方形。每个不同的几何体代表着不同的人,诉说着他们的故事,也透露着他们的气质。




文源网络




若有错误,欢迎指出












评论(3)

热度(9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