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辞

有哪些笔酣墨饱耐人寻味的作文素材?( 二 )

01

凌晨四点钟,看见海棠花未眠。——川端康成


「适用于“美(美好)”、“诗意”、“细节”等主题。」


示例:凌晨四点钟,看见海棠花未眠。总觉得这时,诗意的细微美好就在我们身边。往昔之所以没发现,或许是因为我们没有留意,又或许是因为我们睡得太深。



02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海明威


「适用于“坚强(坚韧)”、“战斗到底”等主题」


示例:人们之所以如此崇敬齐天大圣,是因为他身上有一种敢于抗争、九死不屈的精神。烈火燃烧又怎样?五行压顶又怎样?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03

新鞋要是不穿一下,永远不会合脚。——马尔克斯


「适用于“尝试”主题」


示例:①生活的百般滋味,需要自己去体会。新鞋要是不穿一下,永远不会合脚;敢于探索,不断尝试,才能品位出属于自己的百味人生。

②不尝试,就难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因为,新鞋要是不穿一下,永远不会合脚。对此作家韩寒也说,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又怎么会有世界观?



04

一切都会过去的,惟有真理长存。——陀思妥耶夫斯基


「适用于“短暂和永恒”、“相信真理”等主题」


示例:或许短时间内,金子和泥沙,会混在一起,沉睡在河床中。但时间终会把泥沙冲走,让金子闪光。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一切都会过去,惟有思想的金子——真理,会一直长存。



05

美可以委身于任何人,却又不属于任何人。——三岛由纪夫


「适用于“美(美好)”主题」


示例:奥黛丽·赫本是公认的顶级美人,她身材修长,明眸秋水,浑身上下散发着美丽优雅的气质,被誉为“坠入凡间的天使”。被问及如何让自己变美时,赫本说,若要优美的嘴唇,就要讲亲切的话;若要可爱的眼睛,就要看见别人的好处;若要苗条的身材,就要把你的食物分享给饥饿的人。的确,美可以委身于任何人,却又不专属于任何人。只要你心地善良,乐于分享,你也可以成为“坠入凡间的天使”。



06

有皱纹的地方,只表示微笑曾在那儿呆过。——马克·吐温


「适用于“短暂和永恒”、“相信真理”等主题。」


示例:晚年的赫本,全身心投入到慈善事业中,为饥饿孩子送去食物,为受冻老人带来衣物。在此期间留下的照片上,她脸上的皱纹是如此明显。其实这也是赫本特意嘱咐摄影师的,她说“别动我的脸上的那些皱纹,那些都是我的收获”。的确,有皱纹的地方,表示微笑曾在那儿呆过。好看的外表经不起岁月侵蚀,但善良的心能让天使永远年轻。



07

当真相在穿鞋的时候,谎言已经跑遍了全城。——马克·吐温


「适用于“真相和谎言”、“快和慢”等主题。」


示例:在传播速度上,真相和谎言并不能等量齐观。如果说真相是绿皮火车,那谎言便是航天飞机。当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谎言早已经跑遍了全城。



08

山脚下的河流,仿佛是从杉树顶梢流出来的。——川端康成


写记叙文进行景物描写时,可以化用这句话


示例:初夏时节,绿树蓊蓊郁郁,长满了整座山。下面有白练一条,是河。河流绕山行走。越往前看,地势越高,白练越窄。到了尽头,就剩下一丝白线,嵌在碧玉中。远远看去,仿佛它是从绿树顶梢流出来的。



09

风雅,就是发现存在的美,感觉已经发现的美。——川端康成


「适用于“风雅”、“美”等主题。」


示例:风雅在哪里?在斑驳的历史书里,在浩瀚的大自然里,在诗书的一唱一和里,在日常的一饮一啄里。倘若我们能够用心品味,发现和感知已经存在的美,那就触摸到了风雅跳动的脉搏。



10

只有用水将心上的雾气淘洗干净,荣光才会照亮最初的梦想。——马尔克斯


「适用于“不忘初心”、“拂拭心尘”等主题。」


示例:心灵就像玉壶,原本冰清玉洁,但时间久了,也会落满岁月的尘埃。只有用水将心上的尘埃及时擦洗干净,玉壶才会熠熠生辉,光亮如新。而到这个时候,生命的荣光,也才会照亮最初的梦想。



11

冰山在海上之所以显得庄严宏伟,是因为他只有八分之一露出水面。——海明威


(海明威的话,引出了心理学上的一个重要概念:冰山定律。在心理学家看来,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为,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却藏在更深的层次,不为人所见,恰如冰山。)


「适用于“谦逊”、“外在和内在”等主题」


示例:人生在世,应该保持谦逊,不能过于张扬。冰山在海上之所以显得庄严宏伟,是因为他只有八分之一露出水面。人也一样,把一些实力藏在水面之下,其实会显得高深莫测,让人不敢随意冒犯。



12

在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终究都是需要我们用寂寞来偿还。——马尔克斯


「适用于“灿烂和寂寞”、“赠与和偿还”等主题。」


示例:在我们年轻时候,我们会误以为快乐可以永远,美好可以常在,事实上,上天赠与的所有礼物,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在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终究都是需要我们用寂寞来偿还。



13

即使靠一枝笔沦落于赤贫之中,我微弱而敏感的心灵也已无法和文学分开。——川端康成


「适用于“热爱文学”、“坚持写作”等主题」


示例:古有“穷书生”,今有“臭老九”。几千年来,读书人似乎与贫困有着不解之缘。然而,真正热爱文学的人,从来都是“不戚戚于贫贱”,即使靠一枝笔沦落于赤贫之中,他们那微弱而敏感的心灵也已无法和文学分开。



14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可是后来,那些受过的伤终将长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海明威


「适用于“坚强(坚韧)”、“磨砺与成长”等主题。」


示例:人都是这样,在碰碰磕磕中坚强,在跌跌撞撞下成长。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可是后来,那些受过的伤终将长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因此,不要怕受伤,因为受过的伤有一天会变成你的勋章。而遭受过的坎坷与磨砺,也将让你一天天加速成长。



15

在逆境中,把俯视墓穴的悲痛,转换为仰望星空的情感。 ——《悲惨世界》维克多·雨果


「适用于“积极面对挫折”“挑战”等主题」


示例: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驻扎深山数十载,为了学生能有更好的教育资源到处奔走游说,即便病痛缠身也仍坚守在三尺讲台,她就像闻一多笔下的红烛,纵情燃烧自己,点亮了无数大山女孩的人生之路。“燃灯校长”教会我们在逆境中,把俯视墓穴的悲痛,转换为仰望星空的情感。即使生活以痛吻我,我也要报之以歌,即使身处阴沟,也仍要仰望星空。人之所以伟大,也正因如此。



16

所有随风而逝的都属于昨天的,所有历经风雨留下来的才是面向未来的。

——《飘》玛格丽特·米切尔


「适用于“人生态度”“发展变化”“革命历程”等主题」


示例: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党领导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带领中华民族朝着伟大复兴道路大踏步跃进。所有随风而逝的都属于昨天的,所有历经风雨留下来的才是面向未来的。正如毛主席诗歌所言: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的征途,将会是星辰大海。



17

人生就像一座山,重要的不是它的高低,而在于灵秀;人生就像一场雨,重要的不是它的大小,而在于及时。 ——《朝花夕拾》鲁迅


「适用于“人生目的”“意义”“价值”等主题」


示例: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深度;不在于高度,而在于厚度。诚如鲁迅所言:“人生就像一座山,重要的不是它的高低,而在于灵秀;人生就像一场雨,重要的不是它的大小,而在于及时。”秉承着这个意念,治沙人吴向荣冒着生命危险,数十年如一日守护祖国边疆生态防线;法学硕士黄文秀放弃高薪厚禄,留守山区并为脱贫攻坚事业奉献出鲜活的生命……这样闪闪发光的人生更值得被世人永远纪念歌颂。



18

再小的个子,也能给沙漠留下长长的身影;再小的人物,也能让历史吐出重重的叹息。

——《文化苦旅》余秋雨


「适用于“平凡而伟大”“小人物大力量”“平凡英雄”等主题」


示例:再小的个子,也能给沙漠留下长长的身影;再小的人物,也能让历史吐出重重的叹息。比如在抗击疫情中,有白衣天使日夜坚守一线,更有无数社会底层的小人物驻守防线,他们是快递员、清洁工、工人、农民······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再渺小的奉献也能迸发出巨大的力量,再小的岗位也能发出如日月般昭昭的光芒。



19

不避迷茫,不拒彷徨,不惜破碎。

——《病隙碎笔》史铁生


「适用于“积极面对挫折困难”等主题」


示例:司马迁受宫刑之辱,却发出了“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呐喊,创作出彪炳千秋的《史记》;苏东坡曾遭三贬,却仍有“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旷达乐观,他的声名作品流芳百世;史铁生大半辈子病痛缠身,却用一支笔来告慰生命,留给世人“向死而生”的宝贵精神财富。不避迷茫,不拒彷徨,不惜破碎,负重前行,终见光明。



20

青霄有路终须到,金榜无名誓不归。

——《西厢记》王实甫


「适用于“奋斗”“青春”“惜时”等主题」


示例:樊振东、孙颖莎在世乒赛上夺得男、女桂冠,滑雪天才谷爱凌在滑雪世界杯上创造历史···…他们用行动点燃青春。有道是:青霄有路终须到,金榜无名誓不归。青春是热血的,我们需以底气作盾,用志气与骨气作矛,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题名金榜!



21

你的高明之处不在于谈论你自己,而在于倾听别人谈论自己。——《简·爱》夏洛蒂·勃朗特


「适用于“倾听与反省”“谦虚谨慎”“为人处世”等主题」


示例:拥有傲人的成绩固然值得夸赞,但切记骄傲自满,时刻谨记:你的高明之处不在于谈论你自己,而在于倾听别人谈论自己。譬如谦虚谨慎、虚怀若谷的唐太宗,他告诫下属:“君有违失,臣须直言。”这是他的高明之处。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真诚倾听他人评价,保持优点,改正缺点,我们终将成为更好的自己。



22

好的围棋要慢慢地下,好的生活历程要细细品味,不要着急把棋盘下满,也不要匆忙的走人生之路。 ——《林清玄散文集》林清玄


「适用于“人生格局”“生活历程”等主题」


示例:好的围棋要慢慢地下,好的生活历程要细细品味,不要着急把棋盘下满,也不要匆忙的走人生之路。在这个效率至上的时代,“慢”似乎成为了一种奢侈,但我们要学会慢下来。正如齐白石用毕生时间学画虾,从不急于求成,一点一点改善自己的画法,虾也最终成为他的代表性艺术符号之一。所谓慢工出细活也是这个道理。



23

爱是摈弃傲慢与偏见之后的曙光。

——《傲慢与偏见》简·奥斯汀


「适用于“处世为人”等主题」


示例:爱是摈弃傲慢与偏见之后的曙光。正如人们抛下对残疾人的偏见,成功举办残奥会,而他们精彩绝伦的表现,也向世界展示了生命的伟大,他们在赛场上的坚持给予无数人以生的力量。怀有包容之心,才能行得更远、爬得更高,如费孝通所言:“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24

纵然伤心,也不要愁眉不展,因为你不知是谁会爱上你的笑容。 ——《飞鸟集》泰戈尔


「适用于“人生态度”“正能量”“希望”等主题」


示例:纵然伤心,也不要愁眉不展,因为你不知是谁会爱上你的笑容。正如苏东坡三次被贬,仍笑对人生,而他也名垂千古;海伦·凯勒失去光明,仍自信乐观,成为励志榜样;医生陶勇遭遇意外,仍初心不改,最终被人们所拥戴。要知道所有的路都不是白白走过的,终有人会爱上并悉心收藏你独一无二的笑容。





文源网络




若有错误,还请指出
















评论(1)

热度(8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