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辞

纪伯伦笔下哲理意义深邃的文字

1.

一个人有两个我,一个在黑暗中醒着,一个在光明中睡着。我是烈火,我也是枯枝,一部分的我消耗了另一部分的我。

——《沙与沫》



2.

我曾经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

第一次,当它本可进取时,却故作谦卑;

第二次,当它在空虚时,用爱欲来填充;

第三次,在困难和容易之间,它选择了容易;

第四次,它犯了错,却借由别人也会犯错来宽慰自己;

第五次,它自由软弱,却把它认为是生命的坚韧;

第六次,当它鄙夷一张丑恶的嘴脸时,却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

第七次,它侧身于生活的污泥中

虽不甘心,却又畏首畏尾。

——《沙与沫》



3.

哲人的灵魂在脑子里栖居,诗人的灵魂藏在内心,歌者的灵魂在喉间盘桓,舞者的灵魂却流溢在舞者的全身。

——《流浪者:舞者》



4.

你的痛苦是你那包裹知识的皮壳的破碎。连果核也必须破碎,使果仁可以暴露在阳光中,所以你们也必须知道痛苦。

——《先知》



5.

我的灵魂同我说话,劝导我爱别人憎恨的一切。

——《我的灵魂劝导我》



6.

言语的波涛在我们的上面永久喧嚣,然而我们深处永远是寂静无声的。

——《沙与沫》



7.

有些老年人回忆起享乐时总带有遗憾,如同想起醉酒时所犯的错。遗憾只是心灵的蒙尘,而不是惩罚。他们应该怀着感恩之情忆起享乐,正如他们回忆着夏天的丰收。再假若遗憾会使他们得到安慰,那就随他们去吧。

——《离别时,我的爱不曾旧老》



8.

你们一同降生,你们将永远相依。当死神的白色羽翼驱散你们的日子,你们也应在一起。

——《先知》



9.

常常有人对你们说,工作是种诅咒,劳动是种不幸。但我跟你们讲,当你们工作时,你们便实现了大地最悠远之梦的一部分,在梦还没有诞生时,它便已经分配给你了, 你们劳动不辍,才真正置身于珍爱的生命中,借由劳动来热爱生命,便是懂得了生命最深的奥秘。



10.

“我们的上帝啊,你是我们那展翅高飞的自我。“你的意志就是我们的意志。“你的愿望就是我们的愿望。“你赐予我们内心深处的动力将我们的黑夜转化为白天;那黑夜是属于你的,那白天也是属于你的。”

——《先知》



11.

死人在暴风前颤抖,而活人则跟着暴风奔跑,只有暴风平息下来,他才止步。



12.

那就是精神上的苏醒,即灵魂最深处的苏醒。它是一种念头,突然闪过人的意识,使之眼界顿开,使之看到生命充满欢歌,佩戴光环,像一座光明之塔,矗立在天地之间,它是人们天良中的一把火炬,在灵魂深处突然燃烧起来,引着了周围的枯枝干柴,而后腾空而起,遨游于广袤无垠的云天。



13.

我们控制了生命和灵魂,除了我们,谁也不知道如何度量岁月,亦不晓得如何称量历年里薄雾似的梦幻,直到第七世代来临,我们才在中午涨潮时,让大海做了太阳的新娘。

——《先知》



14.纵然你们能够抑制住鼓声,并能松却琴弦,可谁能命令云雀停止歌唱呢?

——《先知》



15.

我的欢乐终于在孤寂中死去。我只有想到我的忧愁时,才会想起我的欢乐;然而记忆也是一片秋叶,刚在金风中颤抖片刻,便裹上泥土殓衣长眠了。

——《先知》



16.

如果我在“写诗能力”和“诗写成前的心理陶醉”之间选择,我必选择那种“陶醉”,因为那是更为美妙的诗。但是,你和我的所有领里都说我不善选择。

——《沙与沫》



17.

我们眼见若干世界诞生、完美、消亡,而我们仍在华年,热切的希望充满心间。是啊,我们年轻、热切,然而我们孤独,无人瞧我们一眼。

——《先知》



18.

言语的波涛在我们的上面永久喧嚣,然而我们深处永远是寂静无声的。

——《沙与沫》



19.

当人们赞美我高谈阔论的缺点,责备我沉默寡言的美德时,我的孤寂感便产生了。

——《沙与沫》



20.

我在埃及的沙尘中躺卧了很久,默然无语,忘了季节。之后,太阳给了我生命。我站起身来,行走在尼罗河的岸上。我与白日同歌,与夜晚共梦。而今,太阳用千只脚将我践踏,想让我重新躺倒在埃及的尘埃中。然而请看,一个奇迹和一个谜:那个将我聚拢的太阳不能将我打散。我依然挺立着,步履稳健地行走在尼罗河岸上。 记忆是相聚的一种形式。遗忘是自由的一种形式。我们测定时间依据的是日月星辰的运转;他们测定时间依靠的是口袋里小小的仪器。现在请告诉我,我们怎么能在同时同地相聚呢?在从银河窗口俯瞰的人那里,空间就不是太阳和地球之间的空间了。人性是一条光之河,从恒久之前流向恒久。居于太空的精灵,莫非不妒羡世人的痛苦?



21.

你们一块儿诞生,你们也将永远合一。当死亡那白色的羽翼击毁你们岁月的时候,你们也将合一。是的,当你们静心回忆上帝的时候,你们也将合一。让你们的合一之中,留有距离。让天风在你们之间舞荡。彼此相爱,但不要锻造爱的锁链: 让他在你们灵魂的海岸之间,做流动的大海。斟满彼此的酒杯,不要从一只杯中啜饮。彼此馈赠面包,不要取食同一个面包。一起快乐地舞蹈,歌唱,却要彼此孤独。就像那琵琶的弦亦是孤独的,虽然它们偕同样的旋律颤动。彼此奉献你们的心,却不要彼此占有。只有“生命”的手,才能容纳你们的心。伫立的时候,要若即若离:神殿里的柱子,也是彼此分立的,橡树和松柏也不在彼此的阴影里生长。

——《婚姻》



22.

一个没有想象力的科学家,如同屠夫拿着钝刀和旧秤。



23.

当你们无法与自身的思想和平共处,你们开始说话;当你们无法继续栖身于心灵的孤寂,你们将转而栖息于唇舌,而声音成为一种娱乐与消遣。



24.

.诗歌的配方是大量的欢欣、痛苦与惊奇,外加词典少许。

——《沙与沫》



25.

知识是路,起点是明,终点则是时光和天命。

——《行列歌》



26.

我并非固执之辈,但我实在不忍眼见灵魂的语言沸于蠢人之口,神灵的墨水流淌在自矜博学者的笔下。



27.

只有大悲或大喜才能揭示你的真实,你若想显示自己的真实,那就必须在光天化日下裸舞,或者背上你的十字架。

——《沙与沫》



28.我们的爱或不爱,仅只是来自大海的涨潮与退潮。

——《情与思》



29.

诗不是表述出来的一种意见,而是从带血的伤口或微笑的嘴里溢出来的一支歌。

——《沙与沫》



30.

我曾遨游在无边无际的苍穹;我曾翱翔在虚幻的世界中;我接近过至高无上的光明的神界;如今我却被囚禁于物质的樊笼。

——《人之歌》



31.

若不是因为我们有了度量衡的概念,我们站在萤火虫前就会像在太阳前一样敬畏。

——《沙与沫》



32.

我们就像胡桃,必须先被粉碎,才能被发现。



33.

倘若有一颗朝露向你抱怨:千百年来,我只是一颗朝露。

你便回答它:千百年的光明,不都在你的圆周里闪耀吗?

——《朝露里的光明》



34.

世尘人生也是如此一开始于盛气凌人的物质的铁蹄之下,终结在不动声色的死神的怀抱。



35.

心灵是一柄神圣炽燃的蓝色火炬,吞噬干柴,借风壮势,照亮神的面孔。而你们的心灵,同胞们,却是灰烬,又被暴风挥洒在山谷中。

——《纪伯伦散文诗经典》





文源网络





若有错误,还请指出







评论(6)

热度(2129)

  1. 共3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